最近我在玩微信的时候,意外地发现腾讯公益里面有个小红花功能。点开一看,有那么多贫穷的孩子需要别人的帮助。
“贫穷”,这两个字让我感触颇深。顿时,我想到了很多……
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老师想要了解学生们的家庭情况。
看着手里的单子,我犹豫不决,下不了笔。好像阴天的太阳总是躲在乌云后面,就是不露头——羞愧难当。
“母亲职业无业,父亲职业……”。我的父亲是个泥瓦工,可是这让我感到羞愧,最后我写的是自由职业。
相信很多孩子,甚至是成年人都有过这种感受。
贫穷是可耻的。
贫穷就像碗里苦涩的稀饭,让人难以下咽;
贫穷就像身上打着补丁的棉衣黯然失色;
贫穷就像简陋的平瓦房受人鄙夷;
贫穷就像上学时骑着的破旧自行车惹人嘲笑。
贫穷让我感到羞愧,就像小时候握着铅笔的手难以写下的父亲的职业。
我总是想方设法把它隐藏起来,就像小时候我硬要戴顶帽子来遮掩光头,就像夏天我穿着长袖来掩盖细瘦的胳膊,就像临近高考学校办理准考证时我偷偷地把户口本压在书包的最底层。
我总是逃避贫穷,就像一个弱者总是选择逃避困难。
这样做可以解决困难吗?这样做可以改变贫穷吗?
贫穷是可耻的,至少在这个俗世里,是公认的道理。就好比,城里人鄙视农村人。因为在富人眼里,贫穷就代表着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没有素质,没有教养,穷人就应该受到歧视。
这是很不公平的。
唐伯虎的诗里写到,“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富人与穷人有着天壤之别。
杜甫的诗里写到,“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现代的社会亦是如此。我们每天吃着烧烤,喝着啤酒,K着歌的时候,小红花里面的那些孩子,有的上不起学,有的寒冬腊月没有暖和的衣服穿,有的买不起肉只能吃着咸菜。
自从2005年高考失败以后,我开始认真地反思自己。
我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家庭,但是我有一个吃苦耐劳的父亲和一个开明的母亲。她们一直鼓励我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我意识到父亲挣钱的不容易,以及母亲养育我的含辛茹苦。我为自己曾经不成熟的想法而感到羞愧。
“星光不问赶路人”,不论你是什么出身,只要你是追寻梦想的赶路人,星光就会照耀你前行。
富人的孩子与穷人的孩子应该受到同等的教育。
雨过天晴,太阳的光芒终归要穿透乌云的遮掩,照亮了我懵懂的眼睛,让我看清楚了自己的心。
我开始重新认识自己,仿佛穿衣镜里的那个少年不再爱蓄长头发,不再害怕因为自己的贫穷而受到别人的鄙夷与嘲笑。仿佛我的脸更厚了,我无所畏惧。
贫穷确实是可耻的,但是我敢于面对这种可耻,接受这种可耻。然后努力去改变它。
这个社会本就是不公平的,但是我不再因此而抱怨自己,而是坦然地接纳自己。
我承认自己的不完美,不再因此而感到羞愧。只有先接受自己,才有可能改变自己。
也许这就叫做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