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论]
对“好诗标准”的一点看法
一要真情实感。二要思想深度。三要情境统一,不能不知道说啥好,胡乱拼凑堆砌。四要表达准确,语言流畅自然。五要内容和形式高度统一,形式须符合内容的需要。 现在,太多人过于喜欢语言的华丽,认为只有这样才算是好诗。诚然,语言华丽是好,但要看符不符合内容的需要。内容需要用华丽的语言,就用华丽的语言,如果不需要,就不能用。如果强行用了,就会影响到感情的真实度,有故弄玄虚、华而不实之嫌。写任何一首诗,都想把语言弄得华丽唯美,是不正确的。 语言不华丽,照样可能会是好诗。但前面五条只要任何一条不符合,都不会是好诗。 一些刊物上登的诗,也有一些恰恰是偏向了语言的华丽,而使一些表达不准确,用词勉强别扭、不流畅,缺乏真情实感,没有思想深度,不耐读,不可细品的诗词,荣登甚至颂扬。 我们不能跟这种风,因为从历史的角度去看,这种诗是站不住脚的。 对于思想深度,也许有人会说,骆宾王的《咏鹅诗》并没有多少思想深度,照样是好诗。这没错,但你要考虑到作者当时的年龄,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能有什么思想深度?能够写出这么情感丰富、画面感强的诗,已经很不错了。
发表时间:2026年05月26日 07:40:32
分类:诗词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