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
我的高考季——远去的遗憾
1966年,正是我的高考季。记得那年的4、5月份,我们高三年级各科的学业都已完成,大家都在忙着分科复习和各项迎考的工作。因我的语文和英语成绩较好,老师建议我报考外语院校。记得当时我填报的志愿依次是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上海第二外国语学院和山东大学。谁知就在我们完成报考手续和本届高中毕业生纪念照拍摄之后不久,波及全国的“文化大革命”开始了。学校动乱,高考停止,我们这一届同学的大学梦破灭了,也由此成为我一生中的最大遗憾。1968年,学校签发了1966年高中毕业生结业证明并离校。当年3月,我应征入伍进入解放军这所大学校。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因我还在服役,未能参加。直到转业后,才有机会于1980年进入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业余大学学习,取得了大学专科学历,这才小圆了上大学的梦。也正是因为这次的学习,使自己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文字水平以及之后从事不同工作岗位的工作能力都有明显提高。退休后,我依然坚持学习与写作。如今老夫正从古稀步向耄耋,虽偶尔感叹命运,但看到后辈们个个优秀,学业有成,那份埋藏多年的遗憾也便慢慢释怀。正是:遗憾远去,放怀释然,烟云眼过,康乐今天,诗书继世,福寿绵绵!诗曰—— 遗憾已随流水去, 老来着意是康安。 芝兰挺秀家声振, 诗笔娱情益寿年。
发表时间:2026年06月12日 16:01:33
分类:其他作品